原本這只是一篇在私房新聞網看到大衛驚人的進步後打下的迴響,沒想到不少朋友還蠻喜歡的,所以我加上影音連結後就把它po到部落格囉!

     我們都知道大衛完美高穩定的 vocal performance一直是他最強的武器,除非感冒否則根本不會出包。由於高穩定度歌迷不需擔心他走音或破音,只需要欣賞,但是也因此有了高度可預期性、too safe的缺點。所以我在看大衛的演出時,主要看的是舞台魅力和獨特性。大衛在這兩方面不同的突破,從works for me來看尤其明顯。

     首先先簡介一下works for me這首歌。這是大衛的同名專輯在美國連鎖賣場wal-mart銷售的特別版本、日本版和英國版專輯才有收錄的bonus track,在台灣版本中並無收錄,我也是在大衛開始巡迴演唱以後才聽到這首歌。不過,這首歌卻是首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也因此怨念最深...

JIVE 為什麼不把這首歌列入正式版啊!根本是在搞台灣歌迷!還少了一張可能的白金單!。

為什麼這首歌沒有被選為正式專輯,我卻說他最能反應大衛呢?原因是因為這首歌是大衛自己創作的曲子之一,而且歌詞寫的是自己的故事

Works for Me歌詞

Yeah, yeah, mmmmm
No i won't make up my mind
I'm too good at wastin' time
And i know that life is unpredictable
Just never know what i will find

 

Am i gonna stay, oh no
Am i gonna leave, i don't think so
I guess i can define me as that kinda guy
Maybe it's a big mistake
But baby that's the chance that i'll take

Chorus:

You say i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t worked out just fine
You said it never could be done
But it worked out just fine, oh
You can say anything you want
But it worked out just fine
If it works for me
Then it works for me
If it works for me
Then it works for me

I can't forget the things you said
Your words keep running through my head
And i know you're just trying to help me out
Thanks, but i'll follow my heart instead

Am i gonna stay, oh no
Am i gonna leave, i don't think so
I can't decide between the left side or the right
Maybe it's a big mistake
But baby that's the chance that i'll take, oh yeah!

You say i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t worked out just fine
You said it never could be done
But it worked out just fine, oh
You can say anything you want
But it worked out just fine

If it works for me
Then it works for me
If it works for me
Then it works for me

Bridge:

There were days when a song could not be found
There were days when my voice would make no sound for me, for me
But i don't worry about it where i'm goin'
'cause i know just where i'm wanna be
And it's time for you to see

repat chorus

綠色的部份是這整首歌的靈魂所在,大衛在12歲獲得star serch冠軍,準備錄製唱片後,曾經因為聲帶麻痹而有好幾年的時間不能唱歌。當時包括醫生在內所有人都認為大衛的歌唱事業是不可能再繼續了。但是大衛沒有放棄,他拒絕醫生所建議的手術,因為他寧願啞著嗓子,也不要喪失再次歌唱的機會。大衛繼續努力復健著,但他沒有報太大的期望,尤其是在一次受邀到宏都拉斯演唱〈大衛的媽媽是宏都拉斯移民)到一半,完全失聲,只好黯然下台。身為全A學生的他,甚至開始考慮高中畢業後申請醫學院當個耳鼻喉科醫師。然而命運回應了他的期待,他的聲音奇蹟似的回來了,可是跟以前大不相同→大衛以前是靈魂式唱腔,現在變成音域寬,有些氣音的抒情加靈魂。大衛原本不喜歡這樣的聲音,可是他發現周遭的人都很喜歡這樣的聲音,於是他鼓起勇氣參加American Idol,才重新開展他失而復得的歌唱事業。而Works for me就是這段歷程的回顧,大衛心底深處的Attitude→即便你認為不可能,但是我還是要勇往直前,只要我認為行得通,那就行得通。

題外話:這首歌在我準備學測時給我非常大的鼓舞。

CD Version:

 

 credit:StefanyCsmrjj

聽起來十分輕快悅耳吧!不過似乎比較小品了一點→但是這是CD版給人的印象。大衛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他的Live比CD強非常多,跟一般線上的手相反。原因在於大衛的唱歌方式是比較傳統的合唱團全身共鳴和流行唱腔的結合,喉聲較少,跟一般的流行樂是不太一樣的。所以在live的時候,會出現場地奧義!!!也就是可以利用場地共鳴〉

 2008  works for me live in Baffalo

 

 credit:geneievewang

上面是我聽過第一個works for me的現場版本,是2008年底buffalo演唱會的版本。當時的大衛的唱法正式標準的safe。副歌不用假音高音,顯得平淡,跟歌迷的互動也有限。然而之後近百場演唱會中,每一次的works for me都有些許的不同。令人驚艷的是,這些不同長期所累積下來產生的現在這個版本,卻簡直是另一首歌了:

2009 works for me live in Providence

 

 credit:djbell123

brige部分Funky的節奏感整個出來了、副歌和結尾不斷出現soulful驚人的高音,大衛時而用眼放電、時而閉眼沉浸在音樂中,肢體動作和與歌迷的互動非常流暢、更如同巨星隨性加入即興的部分,不但不避高音,反而是嘗試突破自己的極限然而works,台下觀眾更是為了這首甚至連正式版專輯都沒選上的歌而尖叫。然而works for me是大衛自己的自述,編曲沒有太大的變動,這首歌卻已完全不同。也就是說變得不是歌而是人。

 

AI時期的大衛一開始是很快樂、很有態度的,好比說Shop around,R&B色彩洋溢、手勢很自然,演唱時還有餘力微笑,最後唱高音時更是看的出他出盡全力的,難怪女性同胞們會急著要領養他了〈我想把他帶回家....)。可是從此之後,大衛因為被視為奪冠大熱門,每個禮拜不僅有不能落入BOTTOM3的壓力,外界對他的期待更是他每個禮拜都必須名列前茅,大衛因此帶上安全的面具,認真的選安全的歌,也因此用安全的唱法穩定的過關,可是舞台魅力卻停滯不前。

 Shop Around

credit:David Archuletaspain

 我們感覺的到AI時期的大衛很認真,可是這正代表著他放不開,因為諸如像天王天后級唱將如瑪利亞凱莉開唱時,她唱的仍是完美無暇,可是不會讓你感覺她很認真,而是一種自然的霸氣,好像這首歌本來就應該這樣唱的,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可惜的,大衛在AI期間很難摘下面具,每次上台唱歌反而都是極大的挑戰,完美,但是看到歌單就猜得到他怎麼唱。如果不是天生具備什麼都能唱的歌喉和聲音中濃厚的感情,大衛放不開的舞台表現可能早就打包回家。下面的Smoky mountain memories是一個例子,這是大衛AI演唱中我最喜歡的一首,當時讓我差點流淚,因為他的聲音是非常有感情的,連原唱桃莉巴頓都被感動,可是肢體看的出他還是很緊張。

Smoky Mountain Memories 

 Credit:dfwtexxaas

When you believe

 credit:RealIdolFans

大衛很認真唱的例子。瑪利亞凱莉都說她為大衛感到自豪了(Maria Carey:"I feel proud of him"),而大衛也沒有讓她失望。可是因為編曲和大衛太認真擔心後面假音的關係聽起來有點卡卡的。這是大衛第一次使用假音,以前他是完全不用的,可見得他是追求完美可是同時也把自己限制住了。如同前面說的,Mariah 在和Whitney唱這首歌時是盡情飆歌的。

在AI少數幾次的突破點,第一次是在the long and the winding road,因為上個禮拜的we can works it out搞砸了,不再Mr.Perfect,所以他反而調整了心態,不當模範生,充分展現自我。可惜他之後的舞台表現又回到中規中矩、有點害羞的狀況,唯獨 stand by me因為是自己最喜歡的歌所以顯得非常快樂。這也是為什麼我很肯定大衛唱with you,縱使看起來有些尷尬,可是我看到了他的突破、他肢體發展的可能,也讓我們終於意識到他是個有態度的歌手,而不是完美天使。

 The Long and the Winding Road〈前面有一小段是大衛自己講述前一週搞砸的狀況和心情〉

 credit:wannacruise

Stand by me

 credit:wannacruise

講到這首歌他就好開心,唱的時喉也偶有笑容,而且還即興加入, 幾句beutiful girls!這是大衛表現最好的禮拜之一。

With you

 credit:idolmusic08

大衛唱Chris Brown的曠課樂!這對平常唱老歌或是靈魂樂的大衛來說這是非常大的挑戰。聲音很棒,但是身體就擺動的ㄝ 好尷尬的感覺〈可是好好好可愛啊!)我可以理解為什麼Simon會說這是一隻吉娃娃試著要扮老虎,畢竟Chris Brown這種街頭音樂風在當時跟大衛的抒情氣質實在差太多了〈但是現在的大衛連works for me這種有點funky的曲子都能唱了,現在如果再唱with you想必會很自然吧!〉However,對於大衛在三取二的關鍵時刻,自選曲竟然有勇氣選自己不熟悉的曲風,而且唱的還相當不錯,我是十分肯定的。

反觀cook因為一開始就不是奪冠熱門,壓力不在他身上,他又有駐唱經驗,讓他唱歌越來越鬆,縱時常走音,可是他的表演是比較放鬆又不容易猜到的〈他會改編歌曲)。因此即使in this moment單就歌唱面遠勝dream big,大衛還是因為過於拘謹的舞台表現而與冠軍擦身而過。

Always be my baby

 credit:bonk65

雖然我是個Archie,但是這首歌真的改編的相當不錯,也很有舞台魅力。最後的結尾收的也很好。

 In this moment

 credit:wannacruise

Winning song的感覺完全有唱出來啊!所有的粉絲都在流淚跟他等待著這一刻→the winning moment。How PITY IT DIDN'T COME!

Dream Big

 

credit:Davidcookcentral

以Cook平常的水準來說並不算差,但實在不太像winning song,層次也沒有always be my babe豐富,但是就像剛才說的,很鬆、很放。

可是經歷了挫折和這一年來無數演唱會的磨練,大衛的舞台魅力和巨星應具備的獨特性在不知不覺中增長。從Tulsa的Angels開始,大衛開始出現巨星常見的即興改歌,可是不是像女歌手常見的改歌避高音,反而是在結尾給一個宏亮乾淨的高音作結,也因此超越了robbie williams。之後的zero gravity,自彈自唱的love song,以及不斷演化的touch my hand、my hands、works for me在在顯示了真正的大衛終於逐漸現身。當大衛這次演唱works for me,進副歌前他把耳機取下,這代表著他完全不再在乎表演是否完備了。他天不怕地不怕,只想盡興的唱歌、直接傳達給歌迷。這一刻,樂評長久以來質疑大衛所沒有的態度充分出現了,不再要求完美的結果反而使表演更加精采,而且當就歌唱面他還是沒有lost任何一個音、舞台魅力和獨特性卻已是巨星等級了。

Angels(AI)

credit:bonk65

 Angels(American idol tour live inTulsa)

 credit:bdsherlock

麥莉、 Jonas、Taylor Swift的唱功皆不及大衛,但為什麼他們這麼受歡迎呢?原因在於他們天不怕地不怕的舞台魅力。一上台即使一開口就被樂評打槍,但是他們不care,反正已經站在舞台上了,觀眾要看的是我、我是大咖。唱什麼都是巨星。懷抱著這種想法,自信顯現出來的結果讓他們能輕易獲得台下人的共鳴─因為每個人心理的渴望都希望自己能這麼有自信。這也是藝人魅力的真面目→觀眾要聽我演唱而不是合音天使演唱,不是因為我唱的比他們好,而是我比他們大膽、有個性、每一次都能給觀眾不同的感受。如今大衛終於也進入到這個境界了,再加上大衛一直以來遠比其他同齡歌手優秀的vocal,現在的大衛就算是10個cook也擋不住了。那麼未來大衛還會變得如何呢?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ysionlove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