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票房突破一千五百萬!!上映時間超過四個月!

這是印度片在台灣的一大突破! 不行銷,靠口碑還是可以出頭天!

新年新希望,新的一年讓好電影給妳/你好的開始吧!

既然是新年的第一部電影,當然不能隨便看部賀歲麻將片就解決

Elysion在這裡要推薦 All is well 萬事如意的頂級佳片

 72910,xcitefun-3-idiots.jpg 

 我到電影院看了次的電影

PTT2010 票選最佳非英語系電影

個人認為2010年台灣院線上最好看的一部片

印度上映僅五天票房就超過十億盧比(折合台幣6億)

歌舞極少卻創下印度史上票房第一 

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第一

台北票房連續六週票房不跌反升,

IMDB 分數高達8.3分數

觀眾起立鼓掌 哭笑不斷 反思在三的超級神片!!

那就是

三個傻瓜 Three Idiots

Three idiots.jpg 

 如果把它當作奇魔俠之類的印度歌舞愛情片 錯!

如果把它當作臨門湊一腳或是最後大丈夫的公路搞笑片   錯!

或者甚至你想到的是搗蛋三傻或是jackass的惡搞              錯!

這三個傻瓜並不是真的傻,而是跟主流價值挑戰的傻,心甘情願付出的傻,和一點年少輕狂的傻。

並且他說出了每個人的心底話

這部電影是會讓人大笑加噴淚兩小時,走出電影院又有深度思考和動力向前走的好電影。 

三個傻瓜太特別了,它呈現的是寶萊塢編劇和導演把多元元素結合的能力,讓人無從歸類他是哪一類電影。但結果是令人滿意的,無論是哪一種族群、性別,在這三小時都能享受這部片帶來的樂趣。

這部電影我進電影院看了次! 

沒錯,不是在PPS上看,或是下載回來看,我是心甘情願的付電影票錢去信義威秀看了一次, 國賓長春看了一次,日新威秀看了四次

    而在這部電影之前, Elysion從來沒有進過電影院看同一部電影第二次!! 即便是我非常喜歡的玩具總動員3和黑暗騎士,我都覺得第二次在電影台看就可以了。但是三個傻瓜好看到,片尾音樂一響起,我就開始想:「下次要排什麼時候來看呢?」,也跟不同朋友看了三次,另外三次則是自己去看的,中間完全沒有去管其它強片上映,衝到電影院門口只想看三傻!!同時看完片,還一直鼓吹周邊的親朋好友去看這部電影,Elysion爸和Elysion媽去電影院看完,也立刻變成粉絲,到處甲好道相報!

對一部電影這樣的瘋狂是不是讓妳/你嚇到了呢?其實,我只是想表現我有多被這部好看的電影所感動。就像知名影評火行者所說的,看完之後,會一直喃喃自語說:好好看!

   一點都不吸引人的片名、印度片的刻板印象,兩個半小時的片長讓這部片原本只能出現在影展。但好電影是不寂寞的,在好口碑的串連下,這部印度片竟然能挑戰全台票房千萬(之前最高的是帝國玫瑰,約兩百萬)!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在哪呢?在於導演,編劇和演員真正做到了一句老生常談:笑中帶淚,發人深省。號稱笑中帶淚的感人電影雖然不少,但是多半是荒誕喜劇中帶點小小的感動(ex:如女郎我最兔類型的好萊塢愛情喜劇), 或是催淚為主點綴少許緩和氣氛的笑料(ex:放牛班的春天)。三傻則不然,整部片笑點和催淚點接連出現。前一秒你可能淚流滿面,下一秒卻又忍不住噗哧大笑。而且劇情前後連貫,前面不斧鑿的鋪陳,讓觀眾在電影後半段驚喜連連,絕無冷場,使它具備很高的娛樂價值。另一方面,這部電影同時也選擇了最能打動觀眾的題材:大學教育與友情,卻不以傳統無腦熱血的方式或者是教育片慣有的說教呈現,而是在爆笑之餘,優雅的嘲諷一板一眼的教育制度,讓這些觀念更發人深省。雖然有些笑點或許已經聽過,但是編劇巧妙的串連和賦予新意,讓電影更令人喜愛。

印度名導Rajkuma不但導演,也參與編劇,功力可見一斑。

      

     能夠讓生硬的教育題材變得具有娛樂價值和說服力,叫好又叫座,三傻已經很不簡單了。然而更令人佩服的是,它突破了印度電影的限制,放入歌舞和愛情元素,卻不讓觀眾厭煩。印度電影長期給人的印象就是影片長,歌舞多、金碧輝煌,劇情以男女情愛為主。歌舞是印度片的傳統,為了讓不同語言的民眾也能獲得觀賞的樂趣,已經變成必要的元素,卻成為打入國際市場的一大阻礙,因為突兀的歌舞影響觀眾理解劇情。近幾年,許多印度片都持續在進行改良,增加內涵而減少歌舞。三傻顯然是截長補短的最佳示範。作為一部印度片,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三傻僅有兩段歌舞,合計不超過十分鐘,不只少於一般的印度片,即使與好萊塢相比,也遠遠少於迪士尼的卡通電影或浪漫音樂片。這兩段歌舞並不突兀,都與劇情有密切相關,並且出現在電影前半部,不影響後半部的緊湊劇情。因此怕歌舞壟長絕對不會是讓人拒絕這部片的理由。

第一段歌舞Aal izz Well(一切都好) 是貫徹整部電影重要的精神,以歡樂的歌舞呈現未來不可知,但別擔心的豁達人生。由於有這句重要的格言,三傻精采的各種事件和伏筆,才能轉換成一條追尋之路的美麗風景。

    

第二段歌舞Zoobi Doobi(搖擺舞)則是可愛的傳統寶萊塢愛情歌舞,銜接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愛慕,歌舞本身無可挑剔,與劇情不脫節,是讓即使痛恨歌舞劇的觀眾也會愛上這部電影的原因。


     講到這邊,好像還是不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嗎?其實,不是我不願簡介劇情,而是它太豐富,成功融合了友情、教育、喜劇、愛情、夢想和少許的歌舞。融合了這麼多元素,聽起來像商業垃圾,可是它卻有一個貫徹始終的動人格言,讓這些元素都變成這三個好朋友一路走來的風景。觀眾之所以又哭又笑,不只是因為這些風景,而是他們走過的路程與我們太過於相似....只要當過學生、交過知心好友,都能體會三傻的感動。即便沒有,也能享受它眾多聰明笑點和伏筆帶來的樂趣。這樣說好了,三個傻瓜並不是真的傻,而是三個好朋友,有各自的缺點,他們面對自己的缺點並和主流價值挑戰。

      好的電影當然少不了好的演員。三個傻瓜中每個角色的形象都很鮮明,這歸功於演員的用心詮釋。飾演男主角的阿米爾罕(Aamir Khan)在印度電影界最紅的三大天王巨星之一(另外兩位是Sarukah Khan 及Salman Khan),號稱完美先生。不只長相俊美,更以多元的戲路、出色的演技和謹慎挑劇本聞名。不同於一年拍二到三部戲的眾多明星,Aamir 在近年堅持一到兩年才推出一部作品,甚至成立製片公司Aamir khan production,擔任製片以控管作品品質,使得近年來他主演的電影,可說是叫好又叫座。他自製自導自演的另一部作品:心中的小星星,不但是教育片的佳作,也相當賣座。三傻中,他豐富的表情,走路、抓頭等小動作也讓男主角藍丘一個頑皮又善良的大學生形象活靈活現、深入人心。即便男主角幹了不少蠢事,觀眾還是不忍心苛責,因為看到他的熱情和真誠的友情。其它如飾演另外兩傻的R.Madhavan和Sharman Joshi也都自然的呈現學生氣息和角色的個人特質。女主角Kareena Kapoor 的戲份不多,但有畫龍點睛之效。還有另外兩位演員表現也十分出色,不過在此就不點破了...因為他們跟主角的對手戲是整部片的重點之一。

1259216914931-aamir khan.jpg 

由左自右分別是R.Madhavan, Aamir Khan, 及Sharman Joshi

3-idiots-premiere-19.JPG 

Kareena Kapoor 和Aamir Khan (Kareena比Aamir還高...)

私心附上兩張Aamir Khan 的帥照! 我實在太欣賞他全方位的演技了

上圖是他在心中的小星星飾演一位美術老師

下圖則是在動作片Ghajini(未知死亡)扮演復仇者 

      最後要講的是配樂。最近覺得進電影院的理由不應該只是3D和特效.....這年頭只有字幕是3D的偽3D片真的太多了。值得進電影院的片應該還有另一個理由-動聽,音質高的配樂透過電影院的杜比音響放送。在印度電影,音樂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絕對為電影量身訂作的。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的貧民百萬富翁,配樂即是由寶萊塢配樂大家A.R Rahman小試身手。量身訂作的不只是音效,更包含歌詞和歌曲,也因此讓觀眾更能融入電影。除了剛才說到的兩段歌舞,還有幾首未跳舞的背景歌曲也很迷人。片頭的Behti hawa sa tha woh,是這趟旅途精彩的序曲,如果特別留意歌詞,會發現三傻的前後呼應真的非常徹底。每次當我重看時,都會擔心感動不見了,但這首序曲能夠立刻讓我進入這趟旅程。Give me some sunshine和Jaane Nahi Denge Tujhe也是鋪陳劇情和感動催淚的大工程,但如果要仔細講就會劇透了。所以請大家去電影院欣賞這幾首配樂吧!印度電影精緻又具特色的配樂,十分值得到音響設備較好的電影院欣賞,感動會更強。

      說了這麼多,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這部電影呢? 其實根據Elysion觀察電影院觀眾的反應,上至六七十歲,下至六歲都能從這部電影得到屬於自己的樂趣。至少,每次Elysion踏出電影院時,四周傳來的都是「超好笑!」「梗超多!」「很感人,狂哭又笑」「沒想到印度片這麼好看」、「一定要叫爸媽、朋友來看!」的正面評價。各學校寒假結業式的那一天,Elysion看到午場的高中生們又哭又笑,我想這是電影真的跨越了國界,傳達給學子,或是當過學生的每個人。無怪乎,三傻能從一開始僅台北三廳,達到現在僅八廳卻票房超過六百萬元小兵立大功。

不管你是...

對自己的工作缺乏動力

對於目標感到畏懼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努力念書

因為選系or選工作而與爸媽陷入僵局

因為選系or選工作而和兒女衝突

只是想開開心心的看一場電影

新的一年想有新的開始

三個傻瓜都很適合~  它充滿著希望 又是這麼的接近每個人

而且要看要快!三傻已經上檔十七周囉!


如果還沒看電影,就不要繼續往下看囉 下面有雷

 

 

 

 

 

 

 

 

 

 

 

 

 

 

 

 

 



反映僵化教育題材的作品不少,小孩不笨,春風化雨,極道鮮師 GTO等等
然而三傻卻特別讓我流淚讓我笑
不只是因為梗很多,更重要的是,跟你講人生大道理的不是老師跟你一樣未來未可知的朋友....


許多作品中都可以看的到老師為了學生,對抗權威,對抗家長
跟學生說選擇自己的未來,不要讓別人來決定,追求你要的
但是,卻往往更激起學生和家長的對立。
同時,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還是不對等的,老師還是處於上位者
仍是以上位者的思維來面對學生。已經獲得穩定教職的老師,真能理解學生的惶恐嗎?
當我在念中學時,第一次數學段考考差了
老師跟我說將來不要考慮用的到數學的系
我知道老師是為我好,但是他能理解未來不確定的我的心情嗎?
他有沒有注意到,他已經將人生中大部分的選擇從中刪去?
當然,我數學不好,三年也沒好過,但是我因為害怕自己的數學能力
即便級分有到,卻早早放棄了許多有興趣的科系


不同於老師,藍丘是一個跟徬徨的法翰,拉朱站在同一個十字路口的朋友
藍丘和朋友們一樣都還在學習,還沒有確定的方向
所以他說出的話是有說服力的,是溫暖的
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怎麼樣,所以All is well


整部電影最感人的地方,就在於三個朋友可貴的付出和膽識
藍丘塞錢給公釐 讓他去買制服念書
藍丘為了朋友去面對自己的恐懼(和珮亞告白)
藍丘和法翰為了朋友的家人,可以在大考前一天待在醫院,寧願錯過考試
拉朱和法翰為了尋找藍丘,做了一堆他們平常不會做的瘋狂舉動
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有勇氣在朋友的關鍵時刻,為他做一個指引
這個指引跟輔導室老師的老梗講座(填志願要憑興趣)不同
這是一個要負責的指引-相信朋友會成功,而幫忙克服他的恐懼,讓他自己開創


試問,有多少人可真的願意為朋友寄出他不敢寄的推薦信?
或是在朋友的關鍵時刻說這麼一句話:
「如果你不做  將來有一天你會後悔  信就在你手裡、車就在門外  而你卻沒有跨出去」


碰過幾次有表弟妹或是朋友來問我念什麼好
我總是沒辦法堅定的告訴他們:"你喜歡跳舞就考看看舞蹈班吧!喜歡做菜就考餐飲吧!
別怕!不然你會後悔的"
而是隨波逐流的說:念護專好找工作,不要太早放棄課業,考普通高中吧
即便是我自己的弟弟,我也不敢跟爸媽站反方向
因為不只是選擇的人在恐懼,給建議的人也在恐懼,爸媽老師也在恐懼


我們在怕什麼呢?


怕自己給出的建議會讓朋友過的不順遂
怕學生或兒女選擇了崎嶇的路 將來走的很辛苦
怕表妹將來回頭來怨你,讓她找不到工作


可是, 我們都忘了


忘了心是容易害怕的,常常自尋煩惱
忘了沒有一條路是平坦的
(鐵飯碗的醫師要吃醫療糾紛官司,命短十年 多少人考高普考已考成了范進)
忘了我們也曾經恐懼過,當時我們需要一個人弭平我們的不安,讓我們選擇所愛


藍丘總是用all is well安撫自己害怕的心,然後讓身邊的人挑戰自己的恐懼


他不是把門關上,強開另一扇門,而是把鑰匙交給法翰和拉朱,讓他們自己打開鎖上的門
至於他自己,是自己打造了一把萬能鑰匙,沒有一道門能困住他
如同片頭曲,他像風一樣的自由,開創自己走的路 而且不畏困難為朋友開路
即便是公釐,他也只是給了張火車票,而不是強迫他來


而更令人激賞的,是他對朋友的家人的態度
法翰不用激烈的抗爭 誠懇的說服他爸 關鍵就在於藍丘放的照片
騎機車直接把拉朱的爸爸載到醫院
父母早逝的他更了解父母的珍貴,這點讓這部教育電影不同於其他反權威的教育電影
孩子跟父母真的不能坐下來好好談嗎?
我們可不可以不只當朋友,也願意當一位藍丘?


對我來說,藍丘是否得到世俗的成功並不重要
就算十年後的相見,他真的只是一所學校的老師而非成功科學家又何妨?
重點是,他讓拉朱和法翰克服恐懼,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讓公釐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高中時,有位同學如藍丘一般無拘無束,高中大學升學考試都是滿分,
但是可以不顧世俗眼光,按照熱情所在選擇自己最想要的科系。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他這麼幸運,高三時班上有很多人都在躊躇。
我們彼此間的討論,沒有消除我們的焦慮。
有家人的期待
有現實面的考量
即使校風開放,我們還是自己或被鎖上了許多道門


如果能再來一次,我還會在做同樣的選擇,但我肯定我會當朋友的藍丘
如果你真的是自己想當醫生幫助人,何必在乎老師希望你念基礎科學,盡力衝刺吧!
我會幫你買便當,在你夜讀的時候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基礎科學,何必在乎社會觀感,非念工程不可。
心思縝密的你,努力的去說服家人吧! 我會跟你一起研究怎麼說比較好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跳舞,即使收入差一點也不在乎,何必在乎別人怎麼看,認真去跳吧
我願意幫你找打工機會,來台北就住我家,每次公演 我會為你鼓掌


這部片要告訴我們的,不只是追求卓越,成功會追著你跑。
我認為是,我能不能成為別人的藍丘。
過去我沒有做到,但是我漸漸體認到沒有一條路是平坦的,也沒有走的比較順的路。
但社會會讓人走向看似阻力最小的路,而不是個人最喜歡的路。
所以,能發現他人的恐懼,給予他被社會鎖上的門的鑰匙是重要的。
雞媽媽不知道雞蛋未來會怎樣, 所以放手吧!即便百般呵護他不見得不會變炒蛋。
未來,如果再有親愛的人走在十字路口,我會跟他說:''All is well,選擇你要的吧!
需要幫忙請開口,我願意為你效勞''


抱歉打的又臭又長,但是如果真的有越來越多的藍丘精神,我們應該會少一些范進,
少一些不快樂,瘋狂加班等退休卻先過勞死的親友(他們正是台灣奇蹟的締造者==)
多一些快樂,有創意,不以工作為苦的幸福台灣人,脫離資本家剝削帶來的異化。
或許這只是我的妄想,但希望他會成真
每當看著這三個傻瓜,我都會想,他們是最聰明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ysionlove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