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喜劇片要獲得獎項和影評的肯定是比較不容易的。這是IMDB排名中最高的喜劇片(28名),它是一部1946的黑白電影,也是一部最偉大的勵志電影。可別因為他是黑白電影,就避之惟恐不及。這部溫馨又具啟發性的老電影會讓觀眾,在觀看的過程中,逐漸忘記我們和主角是生存在兩個不同的世代。因為他選擇的主題,是我們永遠都聽不膩的,而且是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相同的─服務犧牲的小鎮英雄、溫暖的友誼。電影雖然是黑白的,電影內外的人生卻是彩色的。

同時這也是了解美國文化的入門磚之一,George Bailey這個角色被認為是導演為演員James Stewart量身打造。 James Stewart也表示George Bailey是一生中他最喜歡的角色。直到現在,James Stewart本人或是George Bailey這個角色仍然被視為美國理想的男性典範。不少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期待,就是希望他們能具有George Bailey的精神。下面會提到,George Bailey的精神跟今日的好萊塢大美國主義英雄是完全不同的,是品行高尚的小人物的偉大。它是首先採用『如果人生可以再過一次』的敘述手法,這種手法之後被許多電影如扭轉未來,命運好好玩所採用。

本週電影:It's a wonderful life 風雲人物(亦翻生活真美好)

第二十八名 IMDB平均8.7分 投票人數 110,070

IT

導演:Frank Capra  主演: James  Stewart, Donna Reed 

 

真的沒想到一部1946的電影竟然會讓我如此有共鳴!黑白的影像完全不影響對這部片的理解,因為風雲人物講的是每個人人生中的故事。接在三傻之後看這部電影真的剛剛好,同樣讓人感動,再去回顧我們現在正在過的日子。

    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很悲觀的說每個人都可以被取代。對於這個社會來說,重要的是位置(工作職位、功能,例如:總統or 工人),只要這個位置上有人在,這個人是誰對社會都沒有差。舉例來說:愛因斯坦、麥可傑克森、林肯,他們都是所謂的Somebody而且家譽戶曉。但是他們過世了之後,世界還是繼續的運轉呀!仍然有人研究讓科學繼續往前進,仍然有人繼續處理種族問題,仍然有人唱出一首首暢銷歌曲。如果對社會來說,每個人是隨時可以被抽換的棋子,那麼人生是否就沒有了價值?並非如此,「風雲人物」正給出了一個漂亮的答案。

    風雲人物乍看之下不是一個太好的翻譯,若翻成「人生真美好」似乎是比較正確的。但是看完整部片後,我認為風雲人物對於全片是一個很洽當的詮釋。什麼樣的人會被稱作風雲人物呢?不外乎是長得帥、美的媒體寵兒、家財萬貫的企業大亨、名氣響亮的政治人物或運動明星。長相好、有權有勢、有錢也成為我們評斷一個人價值的標準。可是風雲人物提供了另一個價值:真正的風雲人物,是當他存在時,身邊的人會因此過的更好。對於社會,個人沒有影響力。對身邊的人,個人可能就會影響他一輩子,甚至就是他的全部。即便自己沒有得到世俗的成功,若自己的犧牲讓周邊的人都幸福快樂,那才是真正的成功。ITS006ABa460.jpg 

    從這部戲,我們也可以看到理想的男性角色是如何。如果要問男人和男孩有什麼差別,在現代是不容易回答的。是身強體壯,可以保護妻小的就是男人嗎?是可以養家活口的就是男人嗎?這些概念在現代都已經被顛覆,美國現今女性的就業率和經濟獨立的比率都高過男性。在台灣,女性現在也在購屋市場擔任主要做決策的角色。那麼,怎麼樣才是男人呢?劇中的主角George Bailey,可說是樹立了一個有別於現代,真正偉大的男性典範-服務奉獻,擇善固執捨己為人。以金錢來衡量,George是個不折不扣的傻瓜。他鎮日辛苦工作,換來的收入卻毫不成正比。為了自己的弟弟Harry和小鎮的鎮民,他也犧牲了他的夢想,想遠走高飛的大雁卻甘願停留在小鎮,攬下沈重的包袱。他的太太Mary也是,可以嫁給富有的Sam,卻選擇和George住在破舊的老屋。George一路上一直為了大家犧牲,讓自己的抱負無從施展,反而時常要擔心家庭財務。當他看著弟弟和朋友都飛黃騰達,自己的工作一再挫敗,困在小小的辦公室,走不出的小鎮,內心的失落可想而知,認為自己沒有價值。然而,George不知道的是,他所看到的朋友的、手足的成功、鎮民的幸福,都是來自於他的犧牲。而這些犧牲並沒有白費,讓他得到了最珍貴的禮物-真實的友誼。跟為富不仁的大老闆Henry相比,George才是小鎮鎮民心目中真正有肩膀的男人。

    

還是不習慣看黑白的話, 1986年後有電影公司利用現代科技,把電影還原成彩色,坊間的DVD不難找。

    看完三傻後,有朋友跟我說,如果沒有藍丘那麼強的能力,又有什麼用?可是我認為藍丘最可貴的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勇敢的改變了法汗及拉朱的人生,是他們重要的貴人,他是沙漠的綠洲。風雲人物也是如此。George的能力不輸Harry,卻因為選擇犧牲而名聲和財富都不及。他創意的idea讓Sam發了大財,他卻離不開這座小鎮。在一般人的眼光來看,George很平凡。但是對於鎮民來說,George是上天送來的禮物,是這個小鎮的大英雄。如果以創造他人福祉作為成功的基準,Henry是徹底的失敗,George則是完美的成功,他是這座小鎮的燈塔,一直靜靜的守護。

    影片的最後,Harry回到小鎮講了一句非常感人的話,讓我眼淚直流,很想跟大家分享,但是會破壞觀影樂趣,所以就不說了。繞個彎來說,George是一個傻的可愛的傻瓜,雖然社會上壞人很多,但像他一樣的傻瓜也不少。儘管他們不被社會所看重,但也因為他們的服務奉獻,才能讓更多人綻放出亮眼的成果。當我們在追求自己的成就時,不妨也回頭想想:如果我不存在在這世界,人們會過的更好嗎?人生並不是只由損人利己這種選擇。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傻瓜,才是最值得尊敬的風雲人物。

p.s1 風雲人物是西方家庭聖誕節期間最喜歡一起看的電影,雖然沒有宗教意味,但是有非常溫暖的佳節氣氛。所以即使是黑白電影又是1946的老片,每年在聖誕節假期還是經常重撥,劇照也出現在熱門入口網站。事實上,風雲人物真正被認為是經典美國片,是1980年代之後的事。1940上映之初,票房並不算好,在當年奧斯卡獎獲五項提名,卻鎩羽而歸。


p.s2最近看到柯文哲醫師寫的文章,醫療從業人員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沒有興趣的人還是不要做,千千萬萬不要為了薪資而來,會大失所望又活的不快樂。

柯醫師:很想跟您說:「雖然醫科不是您自己的志願,但是對於您救回來的每個病人,您就是他們的風雲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ysionlove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