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抱歉這個專題拖稿了這麼久。其實是因為很難決定要寫哪一部電影,2010年好萊塢好電影不多,但是全面啟動和玩具總動員3都進了top50,很想寫這兩部,可是是去年七,八月去電影院看的,印象少了點&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精采的影評了。在思考許久後,我決定先寫top30,年代由前往後寫,名次由後往前,所以這個禮拜就選擇了記憶拼圖囉!

花比較長時間的原因,還有因為我會評兩部電影 記憶拼圖(Memento)和未知死亡(Ghajini)。為什麼要評兩部呢? 當我看了越來越多IMDB排名高的電影時,我警覺到一件事情:IMDB top 250的投票者固然是評分穩定的資深影迷,但是他們幾乎都是美國人!所以IMDB高分的電影也幾乎以美國片居多,再者是美國容易看到的法國片,英國片。如果只照這份名單看電影,會失去非常多好看的亞洲電影。特別是在三個傻瓜在台灣引起廣大迴響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對亞洲電影的了解是相當不足的(特別是南亞,東南亞)。所以這次除了介紹記憶拼圖,還會介紹題材類似的印度片-未知死亡。

 

本週電影:記憶拼圖(Memento)

第三十名 IMDB分數8.7  投票人數296,173

memento.jpg 

光海報就可以感覺到他的氣氛了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主演: Guy Pearce, Carrie-Anne Moss(駭客任務的女主角)

劇情簡介(無雷):如果記憶只能保存十五分鐘,要怎麼繼續人生呢? Leonard在一次傷害事件後罹患了順向性失憶症。只有傷害事件之前的記憶,無法產生新的短期記憶,Leonard只能利用即克拍相機和便利貼留住記憶的片段,他只記得要找出殺害妻子的兇手,但是便利貼上的字句就是事實嗎?眼前自稱朋友的陌生人是真的朋友嗎?

心得:記憶拼圖是以蝙蝠俠:黑暗騎士聞名全球的導演Nolan的第二部電影。然而這部電影別出心裁的敘事方式讓人很難想像這竟然只是他的第二部作品。記憶拼圖的故事很簡單,但是卻精采呈現了順向性失憶症。當一個故事不能重頭講到尾,必須切割成15分鐘一段,而且順序是錯置的,就會讓簡單的事實變得撲朔迷離。這就是記憶拼圖的魅力所在。它提醒了我們:記憶固然不可靠,然而紙筆記錄〈歷史、摘要)難道就是可靠的嗎?Leonard相信他拍的照片和寫在照片後的事實,但他卻沒辦法判斷寫下的話語的真實性,因為他沒有記憶可佐證。這讓我想到,口述歷史的價值在於他提供了官方文獻和地圖以外的觀點。耆老的記憶或許有誤,但我們也同樣無法確定官方文獻的記載,有多少因為政治力介入而被竄稿或刪去。只有交叉比對,我們才能獲得較接近真相的主張。

 I have to believe in a world outside my own mind. I have to believe that my actions still have meaning, even if I don't remember them.這兩句話表達出男主角的無力和堅持。電影看到越後頭,會產生對於男主角感同身受的同情:無從判斷何謂真何謂假?也不知道自己採取的行動意義何在?只能選擇相信。 雖然我們與男主角不同,有短期記憶,但是我們生活在多少謊言之中呢?有多少事我們是無意識的盲從?奉循的規則和價值是自己的意志還是被操控的呢?歷史文本,白紙黑字又隱瞞了多少真相?記憶拼圖是一個精采的提問

 

本週電影2   未知死亡(Ghajini)

ghajini.jpg 

Aamir的眼神很殺....musle超結實,跟三傻中古靈精怪的大學生截然不同 

導演:A. R. Murugadoss 主演: Aamir Khan(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 Asin Thottumkal

劇情簡介:一位醫學院女學生對於短期記憶失卻症十分有興趣,於是開始研究Sanja Singhania這個病例。Ghajini和Kalpana這兩個名字是Sanja僅存的記憶。找到Ghajini,為Kalpana復仇,是Sanja生活唯一的意義。女學生在研究的過程,拾獲了Sanja的日記,意外的發現如今充滿恨意,兇神惡煞的Sanja竟是印度最大的電信公司總裁,斯文的黃金單身漢。Ghajini究竟是誰?為何Sanja即使遺忘記憶,也要向他復仇?而日記中美麗善良的Kalpana,在Sanja消失的記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觀後心得:如果只看劇照上Aamir滿滿的刺青和前15分鐘他殺人後拿起即可拍相機記錄,很容易會以為Ghajini只是一部翻拍Memento,不懼原創性的動作電影。實際上,Ghajini,是一部與Memento完全不同的成熟原創作品,而且他的元素相當多,無法分類成單純是動作片,驚悚片或是浪漫片。如果說Memento成功在用複雜的敘事手法表現單一題材的簡單驚悚故事,探討記憶的深層,是理性的。Ghajini則是成功在用簡單的敘事來說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感人故事,探討的是愛,遺忘和悲傷,是感性的。即便去掉從Memento取材的元素(失去記憶,拍照,刺青),Ghajini仍會是部完整,好看的感人愛情電影,顯示它具備了原創性。Memento處理的是Leonard對於自身記憶和事實的懷疑, 對於過去並沒有太多的著墨,在於讓觀眾感覺到敘事手法和記憶,事實的扭曲。Ghajini則集中在讓觀眾去體會,Sanja沈痛的悲傷-無法長久記不得所愛,所恨,同時運用過去美好的回憶,更顯悲苦。兩者給人的共鳴是不同的,但是都能讓人回味再三。

     沒有想到看Ghajini會哭,因為我原本以為他只是部動作片。實際上,它更是一個沈痛的愛情故事-不是心地善良,郎才女貌,心意相通就會有美好結局。懸疑的過去,Sanja失去記憶的設定,只是讓這份感情更加的苦痛。在懸疑的動作場面開頭之後,緊接著呈現的是Sanja日記中美好的回憶。然而過去越美,現在就越痛。Sanja的苦在於,儘管過去愛的這麼深,每過十五分鐘就會遺忘。Aamir詮釋的很好,當他站到鏡子面前,看到刺青的字句而想起Kalpana和過去,發出怒吼和止不住的眼淚,我完全可以感覺到Sanja的悲傷-一直的repeat悲劇和快樂的回憶,明明很在乎,但卻沒辦法記住她的名的錐心之痛。這實在是太淒美的一種愛。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那如果不記得曾經擁有呢?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復仇即將完成,然而Sanja卻突然睜大雙眼,不知所措...原來時間又到了,把愛跟恨再次帶走....

     在Memento中,Guy 精采的呈現順向詩憶症患者的世界,可以說在簡單的劇情中演出恰如其分。而在Ghajini中, 則是Aamir精采的個人秀-在同一部片演出充滿無名恨意的復仇者和溫柔 幹練帥氣的企業家。演出不同角色,連走路,拿背包等小動作都會有所不同,Aamir全方位的演技無庸置疑。三個傻瓜中,我們可以看到藍秋走路踢石頭,偶爾抓抓頭,眨眨眼睛,把玩魔術方塊,背書包時,會移動書包的背帶....這些不起眼的小動作,正式讓四十五歲的大汗能夠變成一個我們身邊的頑皮大男孩。而在Ghajini中,企業家的舉手投足,都充滿自信,不會有習慣性的小動作,完全看不到藍丘的任何一點特質。演出復仇者時,眼神立刻變得有殺氣,氣勢令人忽略身高矮的劣勢,但動作速度較緩慢,遲疑,顯示因為沒有短期記憶而再三考慮。雖然影片中,外型和裝扮有明顯區分,然而以Aamir的演技,即便外型相同,仍能分的出現在和過去的Sanja。一個好的演員,正是他演什麼,就能讓你相信他是誰,而能融入他角色的悲傷快樂,忘記這個演員本身的特質。女主角Asin自然毫不做作的演出,讓觀眾愛上了天真善良的Kalpana. 觀看的過程中,會因為他們的互動微笑,一方面想知道他們消失的過去,一方面祈禱他們能有好的未來,卻未能如願,這是這部電影的一大魅力。

     配樂方面, Memento的配樂主要在配合氣氛,我沒有太大的印象,但是只要不讓觀眾分心,可以聚精在劇情上,其實就達到目的了。Ghajini的歌舞不多,但還算精采,特別是可以看到各種Aamir的Behka。他也發揮了印度電影歌曲量身打造的優勢,如Kaise Mujhe Tum Mil Gayi前後出現兩次,都成功讓電影的情緒表達的更好,也是我最喜歡的曲子。Guzarish就真的有點突兀了..不過攝影非常漂亮,大汗的胸肌和Asin的身材也是(大誤)

     Ghajini並非無懈可擊,在愛情故事之外,其實Sanja的復仇之路有不少動作電影常常忽略的bug,像是黑幫不帶槍之類的,,,,然而瑕不掩瑜。原因是,到了影片的後半,我已經被Sanja的悲傷所打動,一心只希望他能趕快復仇,終結悲傷,而不在意一路上開無雙般的一打十了。這部電影集合了太多令人喜愛的元素:幽默詼諧的過去,動人的愛情,失去記憶的悲傷,懸疑和緊張,動作場面,A.R Rahman的配樂,Aamir的胸肌(大誤)等。Ghajini等讓人很難不喜歡。但是讓我這麼喜歡Ghajini的原因,可能在於他的最後一幕....我不雷大家,只能說非常的有味道又催淚。

 

總的來說,這禮拜介紹的兩部片都十分值得一看,但是欣賞的角度是不同的,不能比較:Ghajini欣賞的是寶萊塢編劇能將多元題材編成一部豐富又不雜亂的電影,愛情的錐心之痛,Aamir 和Asin的出色演技以及動聽的音樂。Memento欣賞的是非常有創意的敘事、對於歷史和記憶的挑戰、導演和編劇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ysionlove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